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2008-04-24 12:44 |迴響:7點閱:9547












太平輪記念碑在基隆港口



尋找太平輪的記錄,對大家都是挑戰,事隔五十幾年,台灣檔案中,對太平輪描述輕描淡寫,蔡康永書中曾提及:「我家的鐵達尼號」,描述他父親經營的中聯公司,因為太平輪船難,船隊被扣押及被共產黨沒收的舊事。

太平輪在台灣並沒有留下太多的漣漪,二00四年十二月,民進黨部委託鳳凰電視製作小組,將「尋找太平輪」,希望藉由尋找太平輪的重建歷史現場,檢視一九四九前後,兩百萬人加入台灣新住民的台灣記憶。

而我也從寫書,以及原想邀請周舟(太平輪出生的旅西班牙藝術家)策劃「尋找太平輪」地景藝術的初始構想,到參與記錄片製作,在幾個月間加緊腳步,殘忍地滾動了塵封將近一甲子的往事。

從台灣、上海、洛杉磯、休士頓……條條線索在幾個月中一一浮現,我們像追逐海浪的海豚一路泅游,向著塵封大海中翻滾、尋覓。

00四年十二月初,我們到基隆太平輪旅客遇難紀念碑獻花,並由民進黨族群部主任楊長鎮宣佈尋找太平輪計劃啟航。

之後網站社群開張,報紙開始登載工作小組網址,電話連絡方式,熱心的長者們一一提供了電話、線索,有些人看過沉沒的太平輪,有人提到生還者的自述,有人說船破了,船員用棉被去補,陳祖榮提及秋日在太平輪的航行中,年輕人在船頭唱著「夜上海」,一路望著遠去的上海。

有人提起父母親的記憶,小嬰兒一直哭不肯上船,因而全家避掉了這場災難,她叫家福,有人說他當年訂的五金雜貨全部沈下,林乘良說;他的二位同學因為船難,再也沒有機會相見。朱士杰透露過去曾聴父親朱雍泉提及;在船難發生後,曾在正中書局附近開設了「安平百貨」,即安撫太平輪之意,讓當時受難者家屬可以維持生計的動人故事

工作小組一一過濾電話,再求證、追蹤,最困難的是;許多受難家屬已經不願再提往事,「那麼多年傷心事,有什麼好提的。」
「我們是難民吔!逃難來的,不要再提了。」
「過去就讓它過去了。」
「我兒子說不要接受你們訪問……」千百種拒絕理由,令人沮喪。

遇到精彩訪談,如葛克的海上漂流記,文化大學席涵靜教授轉述長輩李述文的生還歷險,往往又燃燒起大家希望的火苗,在網站上看見一個又一個留言,一條條寶貴線索,再三鼓舞我們努力往前洇泳。

在歷經五十多年的生死別離,苦難與傷痛,這趟尋找旅程,一如尋找失散的拼圖,我們努力打開記憶的盒子,在每位受訪者塵封的淚水與回憶裡,遂次拼貼碎片。
國際鑑定專家李昌鈺在自傳中,提及父親過世後,母親撐起家計與他求學往事,訪問中他紅著眼回憶;那天,他與兄長們在家中院子,用花草盆景堆成了「父來公園」,等待父親李浩民回家「可是父親卻再也沒有回來過。」他的母親與大哥坐着飛機在舟山群島盤旋,呼喚,從此李昌鈺成長歲月中,再也沒有父親,「唸大學,為了省錢,主動唸中央警官學校,為了免學費,將來也有工作。」卻戲劇地走上刑事鑑定的專業。

李昌鈺說太平輪影響了他的一生,如果太平輪沒有失事,他父親還活着,或着今天的李昌鈺不一定是刑事鑑定專家,而是銀行家,或着是經濟學者吧!我猜。
在太平輪上犧牲妻子、子女、親屬共十一人的常子春,台北第一座清真寺的創建人,從一翡翠琢玉工匠到著名的古董商,是回教傳奇人物,一九四八年即到台灣安頓,覺得台灣環境適合再創人生第二春,囑咐妻子王世蓮帶四名兒子、三名女兒與弟弟一起到台灣來落地生根,他們變賣大陸所有家產,帶著古玉古董,準備在台灣再續北京永寶齋的聲名,不幸在太平輪事件中,全家喪生,在他的生平自述中,僅用「余在萬分悲傷之中,維所求真主賜余力量,繼續為國家與家教服務,交代一生的痛,而我們也在資料中發現,這位遭遇過人生慘劇的常子春,竟然是明朝開平王常遇春之後,目前他的家人都安居美國,不願意再談那段傷心過往。

00五年一月初與製作人洪慧真,前往上海採訪,動身前;阿姨司馬菊媛在紐約-台北的長途電話中,告訴我更多她們年輕往事,矚付我再走一回她們記憶的生活地圖。

年輕時,我的阿姨與母親共同渡過上海少女時光,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底,坐太平輪到了台灣,初期她還在迪化街茶行,替茶葉大亨當英、日文翻譯處理貿易事務,後來輾轉香港、日本、紐約工作,在那個年代,她的膽識與經歷,活出了人生華麗的後半場。

在上海我們在餐廳裡巧遇白先勇,他在小說『謪仙記」中曾寫到一位上海小姐李彤,在接到太平輪出事,父母都遇難了的小說情景,後來我們也在他的協助下,向謝晉導演借到由謪仙記改編的電影「最後的貴族」(註一),問他,那是真人真事嗎?「很多人的共同經驗吧!」他笑了笑。

在上海為昆曲牡丹亭奔忙的白先勇,指著餐廳一角,告訴我們:「你們該採訪他。因為吐奶,沒上太平輪的鄭培凱教授。」鄭培凱教授任教香港理工大學,是著名的比較文學學者,筆名程步圭;「我那時只有一歲,會吐奶,母親原想帶我坐那班太平輪到台灣與父親團聚。因為我吐奶,怕風浪大受不了,於是改搭飛機。」

「童年歲月,我母親對我特別好,她說是因為我救了她,沒坐上太平輪沉進海裡,可是傷心難過的時候,就說我害了他,怎麼不在當年坐上太平輪,一了百了。」就這樣,我們在尋訪過程;多了幾些驚嘆號。

晴朗的冬日,在上海檔案館,我們幾乎是以顫抖的手,打開一頁頁泛黃的檔案資料,翻開一疊疊泛黃塵封的檔案,太平輪當年起訴書,證人葛克親筆證詞,罹難者名冊,常子春簽名的「太平輪被難旅客善後委員會」,席涵靜教授提及生還者李述文撰寫「太平輪遇難脫險記」,太平輪全船構造圖,船難失事經緯度手繪地圖等一一呈現。














太平輪在報上的廣告


抖落厚厚塵灰,從一九四九年到二00五年,從來沒有被開封過的檔案,因着我們的造訪,失落的年代逐漸被喚醒,窗外正是太平輪停泊地-黃埔江岸。
一段段生離死別的故事,在禁忌的年代裡,被刻意遺忘的記憶出土,太平輪與其他船隊(註二)帶來了的逃亡人潮,國共分裂前的沈船災難(註三),與戰後台灣人的殖民傷痕相遇,而我只是很單純;想讓那個年代的空白再度接軌,從想寫母親的故事到記錄片的拍攝,跳脫昔日黨國威權的論述,讓族群話題的尖銳,可以化為安靜的分享與聆聽。
我們這群工作伙伴們,也期待有一天;能為不幸遇難的旅客,越過黑水溝,在亞熱帶的島嶼靠岸,為他們走完上世紀沒有下船的航程。
這部記錄片「尋找太平輪 」,在完成後也在二岸三地,引起很多迴響,我持續在這些年裡,到了香港採訪當年少數的生還者,父親過世的遺腹女;張和平,還有一些在網站;寫著他們日後生命故事的相關者,從美國東岸、雪梨、澳門、、、、,各地湧來的故事還沒有寫盡。明年二00九年,是太平輪事件六十週年,寫信與當年出生在船上的楊太平連絡,他在這裡這樣說:「Yes, The boy born on 太平輪 will be 60 years old next January. He and millions people in Taiwan are the eye witnesses seeing the astonishing progress in Taiwan in the past 60 years.」 ,整理著手頭資料;新加入名單,覺得肩膀更沈了,我們也開始討論在明年,一段黑水溝的往事,在記錄片後;該有什麼樣的面貌呈現這些家庭的悲歡離合。我也認真思考要快快完成這些故事。

註一:蔡康永曾參與此片劇本修訂工作。
註二:當時往來上海與基隆尚有中興輪,海南與高雄間有天平輪。
註三:除太平輪還有一艘江亞輪出事。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Hi, I am wondering, when you did this documentary film, did you confirm that 蔡康永's father is the sole owner of the ship? would i still be able to find this documentary some where to watch? 
Thank you!!! 
2009-03-28 23:43 | Linda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謝謝你的資料~~~ 
讓我的報告終於寫完了!!! 

3Q very much 
> 0 < !
2008-04-30 21:08 | 阿桑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回應阿桑 
請看私人信箱 
己將你後來問題 
大略回應 

祝順心 

張典婉 上
2008-04-30 03:46 | 張典婉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謝謝您跟我說, 
可是,大概我比較笨吧! 
我到上海檔案館的網站中,不知道要到哪裡才可以找到與太平輪事件有關的網頁! 
如果您不覺得麻煩的話,可以請您跟我說嗎? 
謝謝你!!
2008-04-29 23:26 | 阿桑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回應阿桑 
己另寫mail 回應你提照片事 
希望你找資料順利 
太平輪檔案多不在台灣 
泰半在上海檔案局 
有船難經過 
官司處理 
剪報 
名單列冊 
生還者自述等 
記錄片中多有實物 

謝謝支持 

張典婉  上 
2008-04-29 02:52 | 張典婉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請問一下, 
您再訪問的時候,有沒有找到太平輪的照片~~ 
因為我們要做報告 
我找了很久都沒有看到!!! 
連中國軍艦博物館都沒有~~~ 
如果有的話,可以請您寄給我嘛??? 
謝謝!! 
2008-04-28 21:42 | 阿桑

回應: 尋找太平輪記事 前言

感傷又令人感嘆的烽火離亂歲月故事, 
祝福那些熬過親人死難與歲月焠煉的人走出傷痛, 
祝禱版主及製作小組順利完成紀錄片的製作, 
讓不幸未能上岸的太平輪旅客與船員得以告慰, 
將缺憾還諸天地不再罣礙, 
同心齊禱 以後永遠不會再有莫名其謬的 
內戰,族群之戰,王位爭奪之戰,獨立之戰...! 
不論他們打的是甚麼好聽好看的旗號! 
實質上都是爭一己的權勢利益; 
爭權奪利害卻苦了無辜的蒼生百姓! 
2008-04-25 15:36 | 路過致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