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紅露酒同雞臂


紅露酒同雞臂

2011-01-14 10:16 |迴響:1點閱:3863
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苗栗客家村,看不見洋酒,也看不見高梁酒如此高檔的禮物,即使年節最好的酒品,就是紹興酒,還是一九四九年後,大陸外省移民帶到台灣的酒品,在地處山區的客家村過年逢節,有瓶紅露酒己經是人間極品。 記得小時候在頭份斗煥坪客家村過年,春節祭祠完,大家忙著過年節送禮賀節,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小孩們最期待的是供桌上的供品,與少見的肉品好料,父親有十二位兄弟姐妹,其中六位是是女性,也就是我有六位姑姑,每年大年初二,她們都會回娘家,到父親家、叔叔家走春。 春節家裡後園的杜鵑早開,有時候母親種的孤挺花;也冒出花瓣爭著聞香,客人來一片花海,母親得忙進忙出,沿著大馬路小坙,遠遠地客人未到,家中的狗兒們己經拉開嗓音,高聲傳遞著;有人來拜年囉!大大小小的狗兒們,好像接力賽狂吠聲影,打點地像年節的鑼鼓點,幾位遠嫁其他村落,或是其他縣市的姑姑們堂姐們,坐火車、坐客運車、、、,攜家帶眷抱著小朋友;拉著小小孩、、、,從老遠地在葡萄園水梨園裡穿梭。 冬日葡萄園早己葉落滿地,只有枝椏伸出老藤,在早春季節用力呼吸,細小的嫩芽,依稀伸出輕綠,風一吹、輕輕地搖醒春天。小小的我最喜歡等著路邊,母親說我在等路,小時候也不知道什麼是等路,平日甚少客人來訪,家中也沒有鄰居,最高興地是年節有許多客人來玩,除了紅包,最喜歡是看著姑姑與堂姐們轉妹家,人人手裡都有一紅紅地包袱布,包袱布裡露出一對紅露酒瓶,大多數是用麻繩紮緊,手一提就二瓶輕輕提起,搭配著紅露酒的,一定還有一隻大雞腿,也不知道為什麼客家人回家多是二對酒加上一隻用鹽醃過地大雞腿,這隻大雞腿在客家人裡說是大雞臂,雞皮泛著黃漬漬地油亮,每家禮物都一樣。那個年代沒有機會買到什麼好禮物也沒有經濟能力準備禮品,姑姑們都是早早就養好一群雞,過年過節當轉妹家的等路。 姑姑們一定都頂著前幾天才燙好的雞窩頭,髮稍整齊排列,似乎還看得見髮捲捲過的痕跡,新年新氣氣象,大家都是笑呵呵,喜孜孜。我的眼神總是沒有挪開那個大花布與誘人的大雞臂,彷佛花布是個禮物百寶盒,隨時還會總會變出五彩糖菓或是一些誘人的餅乾。 客廳桌上總是有好吃的糖果,爸爸會拿出他特挑的年柑,亮橙橙的碰柑,或是水份多汁的火燒柑。老實說;我常常分不清來往親戚裡的輩份年齡,印象最深卻是他們每一家的禮物,台灣經濟起飛後,許多表姐、表兄都相繼到大城市工作,跟著姑姑們走春的禮物相對昇級,開始有一些印了英文包裝的餅乾糖菓,彩色雞卵糕,漸次取代了原有年節互送的粄,紅露酒也讓高梁酒取代。 只是這些漂亮的禮物,母親總是捨不得吃,再拿去親戚家走春時送禮,最後過年過完了,元宵節前,這些好看從都市裡來的糖菓吃食又回到家裡,只是包裝袋上的字早己糢糊,花成一團。年也過完了。 年節時親戚們走春;送來的雞臂如何消化,家中只有三個人,對母親可是考驗,沒有冰箱的年代,我們也吃不完,除了轉送親友,母親會拿出做菜好本領,把雞臂風乾,吊在屋簷下,串在竹竿上,我一抬頭就看見幾隻風乾雞臂,從黃油油的皮變成皺巴巴。要不就是回鍋成為魯味,再來是放幾片長年菜變成一鍋湯,有了冰箱之後,又有了新吃法,讓我把雞臂手撕一片片,母親加上花椒,放在冰箱二天,晚餐就變出一盤風雞,要不就是加上小黃瓜,成了一道雞絲黃瓜。 只是那些紅露酒,大部份也是送人去了,直到近些年各式酒品,佔領大街小巷,我卻懷念起當年樸實的紅露酒,其實我長大後,也沒有機會喝過紅露酒。人就長老了。己經到了害怕過春節的年歲。在街上看見滿街的新奇餅乾雜貨,卻更加思念童年初二姑姑們轉妹家的等路。 註解 雞臂 客語中的雞腿 等路 客語中的禮物,也意味著主人殷切地期盼來客平安。 轉妹家 客語中的回娘家 刊載台市客家文化季刊20101冬季號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紅露酒同雞臂

張小姐您好 
我住花蓮 在國中任教 
今天在課堂上無意間提及太平輪事件 
學生似乎頗有興趣 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我想文字並無法引起孩子更多的共鳴 
希望能藉由"尋找太平輪"之類的影片使他們有深刻的體認 
但遍尋不得其出售或租借之處 
因此冒昧打擾您 想問問能否建議我如何能取得或購得 
叨擾之處 請多包含 
2011-03-03 00: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