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2010-08-21 13:15 |迴響:47點閱:8839
台北四處看見-美麗的力量,為花博會使勁呼喊;觀光局卯足了宣傳力道,大家票選十大夜市,在士林夜市電箱上,處處看「見美麗的力量」口號,報上也屢屢見到台灣觀光局,極力推薦老外必來的士林夜市,但是士林夜市真得值得大家來觀光嗎?

幢老舊建築,白天是菜市場,晚上,從承德路方向走進,只會聞到白天留下的雞鴨魚腥味,在空中流竄,白天的熱烈交易;到深夜,還遺留著白天市場菜味,腐朽、霉味,穿越這些腥味,就是灯火通明,號稱台灣美食聚焦的觀光十大景點。樓上還當停車場,樓下是小吃,廢氣四竄。

不知道這樣的美食區裡有什麼的衛生?或是美食環境?會吸引觀光客與陸客一再重遊,在觀光局的官方網站上這樣介紹士林夜市:集合大江南北小吃,包括西式牛排、鐵板燒、紅油抄手、大餅包小餅、刀削麵、豬肝湯、花枝羹、蚵仔煎等,是觀光客必到的夜市之ㄧ。甚至強調台灣夜市,是小吃文化的代表,遊客可以從小吃文化認識不同文化特色與典故。在大部份台灣的旅遊介紹中,一再推薦大家一定要去士林夜市 。

萬頭竄動的人潮中,每個人專注抬頭看蚵仔煎、鐵板燒、或是大餅包小餅的店招,不過號稱觀光夜市的台灣美食大本營,很少看見英文或是日文的介紹,更看不出在這些小吃中,那裡可以讓觀光客看見台灣的美食文化特色,只有一、二家附有彩色影印的菜單註明了英、日文,其實對外國觀光客來說,夜市店招如同無字天書,在沒有空調的餐飲環境中,大家得在擁擠的空間中,坐著簡陋粗俗的紅色塑膠椅,忍受汗流雨下的用餐區,手上揮舞著免洗筷,免洗杯。一位大陸朋友曾經很委婉的說「這場景好像我見在小時候的家鄉吃東西!」還有位大陸朋友更說「我們的二、三級城市也是這樣!」美國的朋友更直言-士林夜市像極了越南。

確,腳下踩著黏答答的地板,靠著廁所是噗鼻而來的異味,不時傳來觀光客的驚呼,因為幾隻老鼠正在玩著捉迷藏,蟑螂四處遊走。還有洗碗工,就大剌剌地在客人前面洗碗盤,桶子裡是從來不換的肥皂水,冒著白泡泡的全是塑膠碗盤,有些店家懶得洗碗,就把熱騰騰的蚵仔煎或是天婦羅,順里成章的扔在塑膠盤上的塑膠袋,端上桌。
不知道觀光客們吃了什麼感覺?有排小吃區還靠著公廁的牆上放上幾緊張桌椅,這就是台灣人的小吃文化?或是生活美學嗎?難道台北市政府,或觀光局的上級指導單位,對這樣的場景視為台灣小吃文化的代表?或著認定庶民文化就是這樣呢?
說這裡是號稱觀光勝地,大部份夜市小販多數面不會英日語,連年輕人都無法用簡單的英、日語介紹自家產品,更不用說是介紹小吃的文化故事了,記得曾多次逛士林夜市,總是會看見許多外國人比手劃腳:只為了買杯果汁,當過幾次翻譯後,不過是讓外國朋友吃了幾杯苦瓜汁、西瓜汁與椰子汁,順便介紹了台灣的蔬果特色,我問年輕的店家,怎麼不學簡單的英文呢?可以介紹台灣小吃與特色呀!這位正妹的回答竟是:我英文不好吔!

國外逛過一些市場,卻是令人再三流連,如西雅圖的派克市場 pike markt)也是以小吃、菜蔬、花卉、魚貨、書店、服飾店、雜貨店聚集的小販經濟,卻令所有觀光客回味再三,甚至有人為這座市場出版「把魚賣到全世界」一書。

倫敦的柯芬花園(covent  garden)更是從傳統市場,蛻變成有著花香、草香又有藝人表演、美食、街頭表演的場所,加上熟知的電影-窕佻淑女的加持更是全世界觀光客必來的景點。

大家迎接花博的熱勁與大陸觀光客蜂湧的觀光熱潮中,我不知道美麗的力量在那裡?一個號稱可以吃到台灣小吃文化的亮點,卻是如此不堪的腐臭粗俗,再好吃的美食也會打折呀!當餐飲遂漸成為文化消費主流,餐飲空間實踐的在地文化特色,成為世界各國觀光導覽重點。台灣各個角落都有令人驚艷的美食空間與餐飲文化,我們如何讓觀光客看見台灣小吃的魅力?

點心思整頓美食空間;營造台灣小吃特色的衛生與環境,灯光、空調重新規劃,符合現代感與台灣特色的食具與桌椅,四週佈置美麗的花草,再為小販們開一些簡單的英、日文課程,為所有攤位設計各具特色的中英、日、韓菜單,如同交通部為運將們開辦簡單英文課,替提升台灣觀光環境的友善指數加分不少,否則真看不出來士林夜市,會讓人看見美麗的力量嗎? 當台北市政府花費鉅額天文數字,營造台北市是美麗的力量時,觀光局大力行銷夜市文化時,難道看不見一個這樣髒亂的餐飲空間嗎?
華地

迴響與引用列表

《咱的社會》夜市特殊氛圍 應承認尊重

夜市長期為人詬病「都市之瘤」,造成生活空間髒亂失序等問題,然而何以「夜市」仍存在我們生活當中?其實該問題早在二十年前就獲得討論了:九○年代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的重振公權力數項措施中,攤販的取締就成為目標,當時士林夜市成為警方取締的對象。 
  二十年之後,「夜市」造成的都市問題仍舊存在,但是它的正當性卻相反更為穩固,更是台灣觀光行銷的重點。因此,問題並非「夜市」是否造成都市髒亂,而是「夜市」做為台灣文化的一環我們如何從現代理性、秩序的角度看待傳統文化?夜市既是本土文化就應該獲得承認與尊重,而不是一味的以現代科學管理、菁英式姿態看待俗民文化。 
  此外,筆者也不同意僅有小吃但不需要夜市空間的主張。夜市是一種異於現代常規理性典範的空間,它提供人們打牙祭、營造出一種自由、放鬆的空間氛圍,在其中人們可享受稍微片刻的「放縱」,夜市所營造的空間氛圍,不是美食街可比的。 引用【盧怡如(碩士生)/嘉義市】 
2010-08-29 15:13 | 士林乖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是呀!!我去過一次之後 再也不想去了 真看不出來我們所謂的美好夜市 真的只是吃吃吃 
連南部的夜市 雖然小一點 真正可以吃喝玩的攤子真的蠻多的 也小小的規劃一下 至少我在走路的時候 真的是悠閒的在散步
2010-08-25 21:34 | 士林夜市 真的很好嗎?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Currently the Shilin night market is situated on 
a then garbage dump; before 1965 Chern Der 
road was a branch of Tanshui river. Farmers raised 
ducks by the riverside for its eggs- Peking 
Duck, the dish, still quite alien to average people, 
those eggs from the scrawny ducks were for 
salted eggs. The "market" is a patch of land 
between the river and Wen Lin road. You could 
sit by the riverside watching river flows, actually 
it's quite pretty, especially during rainy day. 

The so-called best eating place of the night was 
a garbage dump ? what an irony ! 
I just can't raise my courage to eat there, with 
those horrible images searing inside my very 
"biased brain". My friend once told me: like or 
dislike is relative, you are not a pig, thus you just can't fathom the sheer bliss a pig wallowing in its own excrement, I guess he is right, absolutely !
2010-08-25 13:34 | Dr. T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只看到執政者的傲慢與無知,當他們在分配資源時,很明顯的不懂如何包裝真正的台灣特色,而將資源挹注在毫無內涵與經營價值的事物上。連"文化"是什麼都不懂的人,你教他如何去發掘經營"文化"呢?
2010-08-24 14:42 | Peiyi Lin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唉!三十年前也曾有人提出台灣市場與夜市該改進, 如今許多市場舊樓變新樓, 髒亂的本性還是不改--腐臭粗俗爽就好. 

甭說市場了, 就連一般騎樓下的小吃店, 常常都在門口紅磚地面洗鍋子, 四年前我兒子七歲時暑假回台灣時下了公車就撞個正著, 便問我為甚麼煮東西給客人吃的鍋子要放在馬路旁的地上洗? 這樣怎麼會乾淨? 公車的廢氣不是洽好沾上濕濕的鍋子了嗎? 我詫異著愣了一下: 這番話怎麼會這麼熟悉? 原來是三十多年前我父親為了勸饞嘴的哥哥別吃路邊攤, 隨便舉個例子帶出的一番話, 內容卻與今日七歲小兒大同小異, 不覺莞爾. 不同於昔日的是路邊攤早成了樓房, 但是攤販族的習慣難改.
2010-08-24 14:05 | 被兒子上了一課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同意, 不該認為髒亂是一種"特色"而留存 。 
2010-08-24 09:51 | 同意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終於有人說出真話, 士林夜市的確很髒, 我討厭士林夜市, 
版主是有心人寫出夜市的實況, 希望政府有一單位能好好管理規劃全台灣的夜市. 

不要再把髒亂當成夜市的"特色" 
髒亂在任何一個進步的社會都是一種恥辱. 
人們不須要在髒亂的環境中吃所謂的"美食"
2010-08-23 23:02 | ava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的:您說的建築, 事實上是個臨時建築, 真正的主體, 目前是在基河路金雞廣場右側後方, 還在興建中. 
等搬到這個原址之後, 您文章中所說的建築, 則會改建為文化藝術廣場. 
至於沿基河路再往北走, 是士紙的廠房, 雖然我不知士紙的老闆為何遲不開發, 不過就規劃的藍圖看來, 是相當迷人的規劃. 
再北則是新紡的地, 這一帶, 房價已被炒到不知該說些什麼了.這是一種預期心理. 
再北, 則是準備開發的士林科學園區. 

士林夜市, 40年前就都是人潮, 40年後, 有增無減,有時, 真的要相信, 有些地方, 就是會匯聚人氣 
2010-08-23 21:27 | 納修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寫的真好,挺妳。
2010-08-23 19:47 | 小白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很認同妳的看法, 每當政府大力推廣夜市觀光或當我外國友人說想看夜市的時候, 我就有點難為情... 
在我看來夜市就是攤販"合法" 集中地罷了, 既無衛生安全考量, 也無值得一去再去的價值, 我在台北一共只去一次士林夜市 ,家人就再也不去了, 因其及髒亂, 酷熱於一身. 其他都是陪外國友人去的 ,事後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評語, 而是很有趣 , 很熱鬧 但一次就夠了 ...台灣近代文化求速效, 求方便 , 不環保 ,往往傘一撐或鐵皮屋一搭就營業了 ,污水往水溝裡排, 常常有攤販聚集處, 即使清理過 ,隔日還是有很多遺蹟可尋 , 去過日本 南韓 香港 新加坡等四小龍國家 ,也看到他們政府和百姓努力將國家帶入現代化 ,縱使有攤販, 都納入管理, 並期許升級, 唯有我們政府似乎矇在鼓裡, 還為攤販文化, 沾沾自喜, 大力推廣 ,我也去過越南, 菲律賓 . 我們還和他們挺像的, 至於大陸 ,早就超前了, 唉 ! 很可惜
2010-08-23 17:37 | wii4m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台北市出生. 也在台北士林區住了三十幾年,直到最近幾年買房子在蘆洲才搬離台北市. 士林夜市,一個人潮洶湧的地方. 但也是一個很沒規劃的地方. 不時會看到貓抓老鼠, 攤販跑來跑去給警察追的地方. 
哈..給觀光客看到還真不知該作如何感想! 夜市裡的髒亂就不必說了. 重點是執政者還有在地生活的人有在圖改進嗎! 幾年過了...我看到的是沒有. 因此我也很久很久沒去夜市了..因為去那裡逛,不如去蘆洲湧蓮寺夜市逛. 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去士林夜市呢! 可能因為去的都是年輕人跟觀光客吧! 年紀大的已經不再留戀了.
2010-08-23 15:58 | Abel

寫得非常貼切.....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個人認為寫得非常貼切,但可惜的是:「有權的,不會有人理她。」這也是號稱已開法且民主國家的「中華民國、Republi of China、Taiwan、Chinese Taipei」的悲哀!
2010-08-23 15:49 | chuck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街道是一個公共的空間,是大家彼此相遇交換意見的地方,然而,都市的快速成長與運輸工具的快速發展,運輸成為街道的主要功能,街道成為都市得以生存的主要動脈,於是,在街道中,人讓位給運輸工具,隨著運輸工具速度的加速,人更進一步地被隔離於街道之外,於是,街道由人們彼此相聚的地點變成人們彼此相離的地點。然而,在虎林街的攤販臨時集中區裏,攤販們以非制度式的方式,從街道取回了行走的權力,取回了人們彼此相聚的權力,重新地賦予街道更新的生命 ~~請想想.這不就是你.我的生活 


2010-07-15 02:08 工商時報 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昨日公布98年度來台旅客消費調查指出,去年旅客來台消費高達68.16億美元,成長近15%;而今年上半年來台旅客數已達到27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成,推估今年觀光創匯已達42.3億美元,其中日客的消費力最高,而陸客則是購買王。這叫事實
2010-08-23 03:41 | 士林乖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雖然該保持夜市的本土風味,但是老鼠、蟑螂都該消滅。
2010-08-23 00:52 | fhle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來自美國 
妳的雙眼看到的是髒亂 但你看見其中的幸福 熱鬧 喜悅嗎? 

是越南 是髒亂又怎樣 你能改變嗎? 
用你的雙眼去看美麗的陽明山 美麗的內灣 美麗的台北東區 而別去抱怨 做好你自己的本份! 你的世界會更美麗些
2010-08-22 23:27 | 宇心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圓環夜市不是改得乾淨多了? 
那是怎麼會收攤的? 
你要不要考慮清楚一點?
2010-08-22 23:02 | ppp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這些年本土意識當道,沒人敢說實話。後車站圓環已經是個老化的死商圈,這麼多年來顧客越來越老,店家也不改進。就算火災後要重建,也不該浪費那麼多錢,只要儘快隨便蓋個消防良好的水泥房子,讓店家快點回來繼續這個夕陽產業就行。 

但是馬英九聽了太多文化人的謊話,硬是做出一個讓建築師爽,讓承包商賺的大爛圓環,最後的下場就是倒閉。 

政府不該聽你們文化人鬼扯,對外國觀光客推銷粗劣的台灣下層社會攤販飲食。把觀光客送去士林夜市,只會讓他們討厭台灣。如果你到非洲去,你也不敢吃吃路邊賣的食物。沒有任何觀光客想一路拉肚子回家。除了消防跟廁所,士林夜市根本不該改進。這種落伍的經營,若干年後自然會隨著顧客老化而自動消失。消失以後就謝天謝地。 

士林夜市是賺錢的地方。沒人會為百分之一不到的外國觀光客學英日語。就算會說英日語,也不會為他們浪費時間。只要台灣人願意在這種污濁的地方吃宵夜,他們是絕對不會改,也不該改的。因為改了就會變成第二個後車站圓環。
2010-08-22 22:24 | 雞蛋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關於妳所提出的議題,如果從深層的文化課題來看,那可是有一籮筐的標題,可供討論;這同時,就在今天的現實結構下,也必然引發各形各色的說詞〈論述〉。 
所以,今就觀光局官網強力推薦觀光客到士林夜市一節來說,硬體設備的首要關鍵,那可要問市政府當局對於「士林夜市」在城市意象的定位。雖說目前的「士林夜市」只是暫時的建築體,根本和一般的〝販厝〈此厝字是指陰宅的用字,陽宅的用字已被遺忘〉〞有何不同呢?更遑論其空間規劃了!其次,這〝販厝〞,白天是生鮮市場,晚上才是士林夜市,那麼,有無衛生處理的基本設施呢?因此,妳可以查查是那位局處長主政,再把妳的觀察心得fax給他。
2010-08-22 22:16 | ui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士林夜市本來就是本土夜市。台灣有那麼多愛熱鬧,不愛乾淨的人,讓他們吃就是。最多政府把交通跟防火做好一點,但也不能真的影響生意。 

台灣人跟台灣夜市就是髒、吵雜跟低俗。這種東西不該叫「文化」,也不該對外宣傳。台灣沒文化怪不得人。 

士林夜市不該變乾淨。以前士林夜市旁邊有個金雞廣場,最後還不是倒閉了?要乾淨、要整潔,可以去吃麥當勞,根本不該到士林夜市。硬要整頓清潔,下場就會變成跟後火車站圓環一樣。 

台灣人骯髒沒文化是事實。士林夜市賺錢也是事實。既然消費者不會改,就不該強迫夜市攤販改。台北市有幾百、幾千家乾淨好吃的餐廳,要吃好東西,可以去別的地方。 

至於國際宣傳?告訴冒險家就好。其他人別自取其辱。
2010-08-22 21:30 | 雞蛋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花博究竟是做啥的.完全沒感覺.台灣的觀光區最愛搞成夜市化.完全沒特色
2010-08-22 20:26 |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如果從公共衛生、清潔等角度,的確目前台灣許多夜市有待改進,但如果從成本與市場區隔的角度,目前夜市是有其市場需求,否則不會在假日時人潮那麼多。 

同樣的商品,在夜市的價格與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價格往往會有一倍以上的差距,這就是成本差異之所在,百貨公司美食街提供相同的商品,但商品的品質、百貨公司舒適場地的費用、發票的稅金、衛生品質的成本等,均是需要反應在價格上。 

在夜市,商家可省去百貨公司的費用、又不提供發票,稅金的認定空間很大,為迎合年輕族群價格的考量,又要有利潤可圖,所提供的商品勢必壓低進貨成本,不同進貨成本的相同性質的商品,如何去要求其售價要一樣?再加上營運成本不同,價格自然有明顯差距。 

如果今天將夜市改變為百貨公司美食街方式營運,其售價調整後,夜市門外勢必再產生新的夜市以低價及過去的方式來迎合消費者,圓環的改建就是希望朝向衛生、清潔、良好進餐環境而努力,結果是什麼?舊的圓環攤位另尋店面營運,新的圓環不斷轉手經營,過去印象的圓環只有在回憶中。 

衛生、清潔、良好進餐環境是夜市應努力改善的目標,但市場區隔仍有其必要,供需是自由經濟市場不變的原理,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2010-08-22 19:50 | 伊佳奇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又髒又亂卻能一直存在 
只能說是 
有甚麼樣的消費者 
就有甚麼樣的店家 
也許這才是真情流露的 
台灣庶民文化 

而花費鉅資的花博 
有如煙火般的美麗 
但瞬間化為烏有 
那也是文化 
醜陋的政治文化 
2010-08-22 18:12 | 0822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又髒又亂卻能一直存在 
只能說是 
有甚麼樣的消費者 
就有甚麼樣的店家 
也許這才是真情流露的 
台灣庶民文化 

而花費鉅資的花博 
有如煙火般的美麗 
但瞬間化為烏有 
那也是文化 
醜陋的政治文化 
2010-08-22 18:12 | 0822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張典婉, You have a clear mind. Taiwan,s Night Market has to upgrade it's self from Road-Side-Stand to a better level. 

No modern World Class City still has a lot of road side stands.
2010-08-22 14:00 | howi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們的政府官爺根本就不知今夕是何夕目盲兼耳聾, 像是活在石器時代的人, 只有 "自我感覺良好!" 還說要把夜市美味拿到機場去現寶, 真是丟人現眼. 台灣同胞的忍功與包容真是世界第一無人可比! 

目前桃園機場的狀況和亞洲週邊國家的機場相比之下, 大概也像是士林夜市與百貨超商的狀況類似, 所以總統和官爺們也是想把夜市文化從桃園機場帶向全世界去發揚光大, 讓世人都一起髒亂, 就可像蟑螂般在地球上存活億萬年! 若真如此拯救人類, 我要向馬總統和他的團隊高呼: 萬歲! 萬歲! 萬萬歲!
2010-08-22 08:54 | 小市民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2010-08-22 01:30 | 李松根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非常同意版主的看法.夜市永遠脫離不了髒與亂.
2010-08-21 23:26 | 大頭

回應: 還有安全問題耶

寫的一點沒錯,士林夜市真是髒亂兩個字可以形容。 

其實士林夜市,還有個該關心的是安全問題, 
橫空到處拉的電線,攤位上的瓦斯桶,燻的油膩膩的電線、管路和天花板, 
實在令人望而生畏。 

每次到士林夜市,我都會先觀察逃生的路線和出口, 

希望大有為的政府,該動動腦筋改善,不要出事了再去彌補就太遲了。 
2010-08-21 22:00 | david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士林夜市有很大的問題,看過有攤販和警察並肩巡查,雖然一路是攤販在講,警察不怎麼回應,但把它和警察前腳走擋路攤販後腳就來的情形一併想起來,就令人覺得非常糟糕.外國人來觀光的越多,我們國人越丟臉..
2010-08-21 21:42 |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pointed out.The night market, not just Shih-lin Night Market alone, in Taiwan is just filthy with cockroaches and rats running around. I don't know if the government is totally blind to it, or really thinks the snacks, despite the hygiene, are all that matters! 

I don't see an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night markets in Taiwan and those in Vietnam or in Thailand. I had an Italian friend visiting that night market, and sorry, he was not impressed at all. Although he was polite, I think he thought it was really dirty there. Please improve the public sanitation, if the government hears it.
2010-08-21 21:25 | Agre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pointed out.The night market, not just Shih-lin Night Market alone, in Taiwan is just filthy with cockroaches and rats running around. I don't know if the government is totally blind to it, or really thinks the snacks, despite the hygiene, are all that matters! 

I don't see an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night markets in Taiwan and those in Vietnam or in Thailand. I had an Italian friend visiting that night market, and sorry, he was not impressed at all. Although he was polite, I think he thought it was really dirty there. Please improve the public sanitation, if the government hears it.
2010-08-21 21:24 | Agre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2010-08-21 21:23 | pukasan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yes,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I just could not sit & eat at the same time also smelling the weird odor around me. Ther is a word "hygenics", when we enjoy food we also want not to get sick!
2010-08-21 20:30 | manda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是呀! 那個夜市不髒亂? 或許這也是夜市文化之一吧! 當然夜市另一方面的特色就是價廉, 除此兩樣以外我看不出還有啥特色, 所謂美味, 那可不一定! 

若政府真要把夜市宣揚推廣到國際, 至少一定要先做到如同新加坡的FOOD COURT的整潔水準, 否則肯定又是丟人現眼的笑話! 台灣被人看笑話的事與物已經不少了, 有須要再增多嗎? 台灣的官老爺要把夜市整頓管理像新加坡, 希望我的來世能看到! 

說真的我還是認為現在非華裔觀光客到士林夜市或多或少是看笑話及對台灣的卑視心理.
2010-08-21 19:44 | 山豬湖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去過幾次名聲響亮的的士林夜市, 之後, 這些年再也不願踏入, 無論有多少美味, 被它的髒亂嚇得止步. 其實, 不僅是士林夜市, 任何看起來同樣髒又亂的夜市, 都令我厭惡又不解: 為何消費者能夠無視它的衛生問題, 吃得津津有味? 為何國人, 包括有關管理單位, 容納這樣落後可怕的飲食環境? 
希望更多人寫出這方面的建議, 喚起大家的省思, 好好改善我們的飲食文化, 達到美味可口又乾淨舒適的文化水準. 


2010-08-21 19:40 | 喜皮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倫敦的柯芬花園是 "Covent" Garden。
2010-08-21 19:33 | chris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好文章! 
其实台湾的脏乱岂止於士林市场! 
老是拿台湾小吃来宣传,还不都是又甜又油又炸胆固醇又高的 junk food! 
想想看,十大死因的前三名是癌症和心脏(脑)血管疾病。为什么?
2010-08-21 18:48 | Dr. Lee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終於有人說出國王新衣的真相了.
2010-08-21 18:46 | 獨醉倒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又髒又亂,叫人不敢恭維!台灣小吃特色如果是這樣,那跟大陸有什麼差別?
2010-08-21 16:32 | Guest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百分百認同你的觀點。做為一個台北人,推薦遊客到那裡用餐,我認為是很沒面子的事。不止是士林夜市,像台南花園夜市,小吃賣得嚇嚇叫,攤子上卻沒有水(因為平常是一個大停車場),洗碗、洗菜、洗水果、洗手...想了都怕怕,不要告訴我他們都是洗好再來的。推薦士林夜市的那些官員,應該先到夜市的洗手間去看看唄。
2010-08-21 16:26 | COCO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心知肚明

我們深刻體會, 士林夜市非但髒亂' 惡臭' 空氣不佳' 攤販擋路 停車困難, 每蓬假日節慶 扒手集團凶惡囂張... 大家都知道 只是全麻木 . 上至總統 閣揆 官員 難道他們不知曉? 美麗台北市 行銷夜市文化 真是--"笑話"
2010-08-21 16:14 | 秋仔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為板主熱烈鼓掌! 

兩點小意見請參考: 
1. 柯芬是 covent (但小瑕不掩大文之瑜) 

2. 講求衛生,不必只為觀光然,國人很多努力似乎只為「外人」、只為怕「貽笑國際」而存在(為國際形象而重人權、而愛動物、為觀光而講衛生、而這而那)。如果本身價值觀缺乏人權、生命、衛生等觀念,不為自己人而重視人權、生命、衛生,所行所為自然違反人權、虐待動物、不講衛生。為「外人」而特意所做的一切永遠只是偽人權、偽生命、偽衛生,而非真實生活與價值,無法內化也無法持久。 

即使沒有半個觀光客、即使不為觀光,白日的士林市場,晚間的士林夜市也應該講求衛生。
2010-08-21 15:02 | 路過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說的好,我去過一次就不想再去了.
2010-08-21 15:01 | James LA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Well Said.
2010-08-21 14:44 | chialw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我也覺得士林夜市很髒,所以沒有興趣踏進去,那些美食也不是真的很美味,大餅包小餅在我有生之年只吃過一次,油膩得很;生炒花枝在三十年前當學生時常去吃,覺得很美味,大約十年前帶著懷舊心情去吃過一次,覺得挺噁的,黏乎乎的早已沒有當年的美味,至於蚵仔煎真是隨便到不行,像餵豬似的. 

比較之下饒河街夜市乾淨且美味多了,為何排名在士林夜市之後呢?基隆廟口夜市沒人提是合理的,身為基隆人都覺得廟口乏善可陳,食物價格貴又不怎麼美味.
2010-08-21 14:24 | 基隆人

回應: 沒有人看見士林夜市的髒亂嗎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what the author says. Have been out of Taiwan for so many years, I miss all those Taiwanese dishes a lot. However, every time I went home to visit those famous night markets, it ended up with bad experience. Even the food was good, I could not stand the dirty, sweaty and noisy environment long enough to taste all what I planned to. And I wonder why no body tells the truth util now.
2010-08-21 14:18 | jj

1 則留言:

  1. 我爸媽那一代
    路邊攤的老闆都很有良心
    不像現在,反正快、做表面就上桌
    拿臭豆腐來說,
    真正的臭豆腐都是百分百蔬菜下去醃漬的
    現在還有放豬肉、放絞肉,還有內臟
    豆香越來越少,惡臭才是真的

    我不覺得衛生是種菁英眼光
    而是種基本的態度
    不要求說多乾淨,
    而是有膽子違背良心去做料理
    這樣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是台灣的恥辱
    也是以美食自豪的台灣越來越沉淪的證據

    還是自己作菜最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