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來不及吃的油椎ㄟ


來不及吃的油椎ㄟ

2009-02-02 10:36 |迴響:3點閱:3407
九天年假過去,親朋來渡假,回憶童年美食,共同味蕾都是金黃色小圓球油椎ㄟ。
愈接近年關,村子的伯母、阿姑、女性們全都忙成一團,家裡的竹子串了香腸,屋角再曬著鹹菜、蘿蔔干,空氣裡互相傳遞著菜香,也預約著對年節的期待。   
打甜板(客語:年糕),做菜頭板(客語:蘿蔔糕),大家都忙得像陀螺,小孩最期待是過年有什麼吃食,記得親戚間最喜歡互相饋贈自家的板、糕點、自己曬的蘿蔔干,用塊花布包袱拎著來。
而我最懷念是親戚年年送來一袋「油椎ㄟ」。炸得金黃一顆顆的油椎ㄟ,又香又Q,是客家人在除夕拜拜,供在神桌的物品,也是許多孩子童年裡的甜點聖品。
在物質困乏的年代、甜點、甜品向來是客家村孩子的奢侈品,好不容易在過春節時,可以吃甜粄,還能很奢侈的吃到用麵粉或蛋裹上炸得金黃切下一片薄薄小小的甜粄,就可以珍惜著吃上大半天,留住年節的滋味。而我卻惟獨情鍾油椎ㄟ。手巧精藝的媽媽是上海人,她會做出各種好吃年菜、風雞、香腸......,爸爸準備客家長年菜、菜頭粄、打甜粄。油椎ㄟ則向來是親友們輪流送來,金黃金黃的,一口咬下,還聽見油漬清脆裂地一聲,地瓜與糯米香甜就吞入肚。
我總是期待年初一一早。「不能吃太多,油炸的東西......」媽媽老是叮嚀我,怕我吃太多,壞了腸胃,遠遠地,聽到街上放鞭炮了,果園裡早開的山櫻花冒出點點紅妝。
「恭禧唷!恭禧唷!」拎了花布包袱的親戚,裹著冬衣來拜年,趁他們都在客廳寒暄,我又進了廚房,打開碗櫥,用手拈出金黃小圓球,輕輕關上門,很滿足地溜出去了,爸爸寫的大紅春聯正貼著門口對我笑。
過年期間,家裡總是人來人往,花布包袱,都帶著等路(客語:禮物),爸螞也忙著回禮,禮物也轉來轉三。碗櫥裡放著姑姑們送來的醃雞腿(客家習俗,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都會帶一隻醃雞腿)
初五,家中的碗櫥多了好幾副雞腿,爸爸有十二個兄弟姐妹,所以,雞腿比年前還多,當媽媽稍為提神,打開碗櫥,「咦!油椎ㄟ呢?」我早就跑開了,誰還會讓這金黃小丸子留在碗櫥裡呢?
這些年,生活富裕,超商與傳統市場改變了年節模式,加上父母親相繼過世,沒有兄弟姐妹的我也沒有了娘家,孩子都在國外,更沒有心情過春節,連續多年,都刻意避開在台灣,今年手傷留在家裡,面對各種美食,來不及尋覓油椎ㄟ的記憶,年就過完了。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來不及吃的油椎ㄟ 

張典婉: 
我是住在斗煥坪的史丘亭 
好久不見!還記得我嗎? 
無一間找尋資料赫然發現好熟悉的名字 
目前我在台北市文山區萬芳國小任教 
有空於妳聊聊! 
丘亭
2009-02-17 19:44 | 史丘亭

回應: 來不及吃的油椎ㄟ 

瑞玉 

謝謝告訴我 
有媽媽還會做這個美味小點心 
好像只有我們那裡才流行吃 
口水快掉下了嚷
2009-02-03 22:26 | 張典婉

回應: 來不及吃的油椎ㄟ 

真是難忘的童年回憶啊!我們之間唯一不同的是,母親是家裡的長媳,每年過年的所有年菜糕餅都必須一手包辦,因此,打從我小學三年級二妹出生開始,炸油椎ㄟㄧ直是我隨伺在母親身邊幫忙的記憶,前幾年因為在服務業上班,無法在過年前回家幫忙,兄弟姐妹也都住在中壢上班,原以為母親年紀大了體力小了不會再獨立炸油椎ㄟ,沒想到年糕可以跟隔壁的鄰居購買,但是油椎ㄟ母親卻仍然堅持自己炸,而且份量一年比一多,正因為現代人已經很少會自己做了,所以母親總會分一些給親朋好友,供在神桌上拜神,母親的客家傳統精神令我起敬,但是我卻因為是單身,所以沒有學習和派上用場的動力,只能看著傳統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年歲裡,前兩天,蒸了弟弟從頭份帶上來的油椎ㄟ,吃在口中,那些過年的年味油然而生。
2009-02-03 14:44 | Allison / 瑞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