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點心的滋味


點心的滋味

2008-11-27 20:34 |迴響:8點閱:5744
春日院子的梓子花盛開,空氣中溫潤潮溼,彷若水珠滴落,母親說來做個甜甜圈吧!
廚房子裡老式的土灶,我忙著升火把爐子燒熱蹲下來用扇子吹木柴,母親在木桌前揉麵團,沒有模 子,母親用鐵罐盖當成甜甜圈的模子,教我用力在麵團上壓出印記,廚房門外杜鵑花開成了樹球,新綠地相思搖曳擺脫了寒冬,我想這就是幸福。

在苗栗頭份斗煥坪的老家,母親料理的味道與熱愛美食的傳統,影響了我對美食記憶的生活態度,即使長大在城市中遊走,有了自己的家庭子女,講究吃食與烘焙點心的傳統也依然傳給了女兒。

苗栗客家村母親,應是村子裡最會做西式糕餅的女人,早年在上海日本渡過青春年少,在也在二次大戰時隨著父親在南洋日本與香港任職的精彩年歲中;練就了她一身好廚藝,從紅燒獅子頭到日本壽喜鍋,北方麵食到客家粄,母親的廚房,可以隨時變出精彩的各國食物與歲時生活的足跡。

物質匱乏的年代,母親每天早上從容地用紗袋當濾紙,泡出一杯杯濃郁的咖啡,加上一顆新鮮的水煮蛋,二片土司她做的果醬,桌上永遠有幾株花園裡當季的玫瑰;或是幾朵寒笑,香濃芬芳 ,伴著我的童年歲月的早晨一起醒來。

古老的唐草碟子,還是她早年從大陸坐著太平輪;帶到台灣的骨瓷,幾個小缺角,印記著當年戰亂離家的匆忙,隨著父親定居客家村後,她就是標準的客家媳婦,生活中轉眼間成了兼具客家女性四頭四尾的傳統,即是「家頭教尾」、「田頭田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從田事到家事還要管我的功課,戴上斗笠挽起袖子,她就是俐落地農家婦,幫助父親照顧果園剪枝、翻土,給長工們煮點心,晚上替我縫衣裙及書包,藍布包上還有幾朵小黃花。

 依著四季更迭,母親用不同的心情料理餐桌及點心,在鄉下沒有點心與下午茶的年代,母親是堅持來自上海小洋樓的傳統,一定要喝下午茶,我放學時,母親做的大花窗簾斜斜地掛在窗台上,遮著西晒的陽光。













母親用過的烘焙盤



她己經早早準備好一杯紅茶幾片餅乾或是烤好的土司上,讓我自己選擇要用奶油或是果醬,一面吃著我的午茶有時也找同學來享用,直到今天還有小時候的玩伴提及當年的午茶,讓她終生難忘。
家中有常年四季的水果;木瓜、葡萄、水梨、批把與夏日掉滿樹的芭樂與蓮霧、、,產出豐盛的水果,母親總有辨法做出一罐罐的手工果醬,放在玻璃紙裡,用蠟封好送給朋友親戚,我在台北唸書時,也靠著母親的果醬,伴我渡想家的青春時光。
離開學校;走進紛擾的新聞工作,在生活、家庭中忙忙碌碌,子女小時候我也開始學習母親,努力回憶母親的點心與食物滋味,做點心烤蛋糕給孩子吃,他們童年歲月,我也照著書上的食譜,依樣做出了波士頓派、起士蛋糕、、,女兒就在身邊,像極了過去的我,忙著打蛋,放麵粉,用她胖胖的小手在麵團中滾動,頭髮上永遠有幾絲白麵。
上小學後;她更愛上自己做餅乾,常常看著電視節目依樣比劃,那些年母親在家中與我們渡過了生命最後的光景,女兒也適時扮演了小天使的角色,常常與母親分享著她的小點心,母親永遠帶著恬靜地笑,吃著小孫女的幾片巧克力,或是一杯檸檬水,杯子上還有一朵小櫻桃,女兒就蹲在小板凳上吃吃地笑著。
上了中學,第一年暑假,女兒熱衷花式蛋糕,每天通勤四小時到忠孝商圈學花式蛋糕,做完了再在大太陽下捧著蛋糕從東區到北區送給阿媽分享,連鄰居也都有口福,天天有下午茶點心相伴。












女兒在廚房的依戀像極了母親





去年女兒到了美國唸高中,選課時,她就說課外活動要選烘焙課,可惜早就額滿,她倒是天天看著cook頻道 ,「媽! 好好吃喲」 「好厲害!」哥哥說妹妹也常在廚房裡做點心,「阿姨!妹妹做的好好吃喲」同住的幾個小男孩這樣告訴我。
今年開春與孩子們在西雅圖一起過春節,我把早年母親留下地烘焙盤;全部帶去美國,她欣喜若狂, 回台北的晚上,女兒拿出所有道具,說要做幾片巧克力餅乾帶給台北的阿公阿媽,她認真的揉麵團、放葡萄乾、、在烤箱前忙了一晚。

離開西雅圖的深夜,從空中看著沈靜的城市,燈火在遠方,女兒己早早進入夢鄉,這些年,她己長成少女,化妝上學、為身材煩惱、有著青春心事,不變的是她承繼了母親與我小小地啫好與興趣,我手捧餅乾盒,從太平洋的彼端回到台北,黎明回家,卻是一片寧靜,在鏡前,我發現自己淚痕未乾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點心的滋味

哈!看了照片才發現, 
恩恩已經是大姑娘啦! 
我對她的記憶卻還停留在幼兒時代, 
怎能不感嘆歲月催人老呢? 
我看到林完妹的留言好訝異, 
典婉妳可否問她願意和我連絡嗎? 
還有賴淑珍,當年我們可是結拜的四姊妹呢! 
好懷念過去的童年時光呀 ~ 
有時間真該聚聚的 ...
2009-01-12 22:02 | 瑞玉

回應: 點心的滋味

hi 典婉: 
閱讀您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我也是曾經被邀請分享點心的小學同學,在那個年代可以吃到那麼精緻的點心著實讓我難以忘懷,除了點心還有滿屋子的王子書及白色酸梅,好懷念. 
雖然平日很忙,仍會抽空點閱您的文章,讀了點心的滋味,彷彿回到童年,似乎也聞到香甜滋味,幸福ㄡ
2009-01-01 20:36 | 林完妹

回應: 點心的滋味

張典婉小姐您好: 
看了您這篇文章覺得很精彩,希望能夠徵求您的同意轉載到9801各語文版的光華雜誌文摘專欄中,因為沒有您的聯絡方式,所以來此留言。 
麻煩您看到留言回email給我,麻煩您了,謝謝。 
==================================== 
光華雜誌行政編輯 鄭伊真 
jane@taiwan-panorama.com 
TEL:2392-2256 ext. 42 
FAX:2397-0655 
ADD:10049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54號5樓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
2008-12-17 11:44 | 鄭伊真

回應: 點心的滋味

老同學: 
與女兒一同作糕餅, 
好溫馨的畫面,很感人, 
我也愛烘焙, 
只是女兒沒興趣, 
所以我好羨慕妳。
2008-12-11 21:41 | may

回應: 點心的滋味

典婉: 
女兒好漂亮 
文章好動人 
蛋糕好想吃 
下次可否帶來紐約 
讓我們一家三口也嘗嘗? 
毓瑛2008/12/10
2008-12-10 13:53 | 鄧毓瑛

回應: 點心的滋味

看了很感動,也忽然有一股衝動想要學做菜及烤餅乾! 
我想學會做菜不難,但擁有"愛"在其中的食物會更香更好吃!加油!
2008-12-03 09:16 | 小玉

回應: 點心的滋味

讀了您的文章–愛的組合 
才知道自己生命中的虧空。 
感寫您讓我分享 
讓我暫時忘卻 
冷酷寡情佈滿陷阱的日子
2008-11-30 01:50 | 孤兒

回應: 點心的滋味

深沈莫名的感動, 除了羨慕版大的家庭, 也沈浸於文字及想像之美中.
2008-11-28 01:06 | 繼續感動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