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玉蘭花婆婆


玉蘭花婆婆

2009-04-10 23:04 |迴響:1點閱:3360
從台北車站捷運地下道穿出來;很難不看見她,天寒地凍的冬日,她總是很認真地將一串串玉蘭花、夜來香,大大小小掛在小藍子上,整齊排列,籃子裡覆上一方小方巾,替尚未穿成串的花取暖,包在毛線帽裡的瘦小臉頰;永遠帶著笑。
地上一方紙板用紅筆寫著;大20元、小10元;縮在捷運地下道出口,一張小小的摺疊椅上,一杯熱水瓶就是她一天的營生。經過台北車站,往這佪出口爬上去;是幾家百貨公司廣場, 等人的,拍照的,學生,觀光客,在街頭發傳單,做意見調查的,送小禮物兼直銷的新手業務員、、、站滿了廣場。
這幾個月,天天走過台北車站去做復健,看見她那籃玉蘭花,總會停下腳,久了;她會聊上幾句,「歹勢!天氣泠,花無水!」有時她拿著被凍傷幾片花瓣地玉蘭說。
「沒關係,天泠,阿媽麥底加啦!」。我還說天那麼泠;她總是守在地下道出口,勸她別守在風口上,她也是笑笑。
有時真受不了風寒,她會到百貨公司後棟騎樓,台北車站人煙雜踏,向她買花,她總會細細挑選,帶上幾句問候,過農曆年時,她向每個買花的人說「買花;穿水水,保庇大賺錢。」漂亮的小姐全都笑瞇了眼,有些常客也會停下腳來與她聊聊天。
替我做復健的治療師說;來我們這裡做治療的病人;都會買上幾朵吔!「大家都好有愛心唷!」是呵!人行匆匆的台北街頭;有這樣的玉蘭花婆婆,不也增添了許多溫暖風景。

聯合報繽紛版4/1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玉蘭花婆婆

戲劇系的學妹妳好,真是好久好久好久不見,我不知道妳是否還記得我?我是王如斯,當年那個個子小小的,長得挺漂亮的女孩〈這是自己說的〉,很高興在繽紛版看到你的文章,寫得真好!一股暖流慢慢自心中湧出,我的文章也常登在繽紛版,期待有一天我們會在報紙上相遇。
2009-04-11 09:28 | 王如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