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2010-11-29 15:56 |迴響:10點閱:4554
     兒子David高一出國到了加拿大與美國唸高中、大學,小時候看不出他對政治與歷史的興趣,多年後他己長成二十三歲青年,最近他與大陸同學在臉書上討論兩岸的看法,細細讀著;才突然發現他長大了,我們常常從報紙媒體談政治人物的兩岸用岸關係,很少聽到兩岸年青朋友談馬克思與三民主義,小小整理了一些他與大陸同學的對話(兒子先讀電腦科系,最近改攻建築)。

Wei  我觉得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从民进党的角度来看,好像的确有那么一点台湾不自主的感觉。但是哦,台湾回归大陆,按照大陆的政策,台湾的外交归北京,其他的一切包括军队在内全部保留。这几乎不会影响到台湾人民的生活啊,会影响到的可能是一些政客们在政坛的位子我觉得。为什么一定要强调主权意识这个概念呢?

Daivd   問題就是在對外的部分,如果能有主權管理外交,我們也就不會想要獨立了,也並不是說民進黨不民進黨的問題。
台灣面對中國受到對外的權力打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人民的心中對這點很在意。一國兩制這種話是講好聽的,因為一定會有一個制度高於另一個,以現在的情況來看一定是共產黨的專制高於台灣的民主;那麼台灣的人民就不可能用紅衫軍圍城那樣的遊行去罷免上級,我們討厭共產黨的專政,如果對外的一些政策是對台灣不利的我們如何去做反應與防衛?
中華民國也好,獨立也好,都是在爭取對外的主權。讓共產黨不會用統一⋯⋯破壞台灣現有的文化。我們兩岸的人文已經有了不小的差距,這點我想你應該不會不認同吧!?就拿仇日情結來說,總理大臣去拜靖國神社引起中國內地仇日的反應,在台灣就不會有這樣的事。那如果共產黨對日本惡言相向,可是台灣人民卻沒有這種意思啊,這樣的情況開怎麼處理?
我剛剛才email給馬總統表示我對路名改漢語拼音的不滿,台灣的通用拼音是針對台語、客語、國語還有其他語系衍伸出來的拼音,在人民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就直接更改成大陸的漢語拼音。這對其他語系的人很不尊敬,違反了三民主義的精神,同時也會間接降低台灣對外主權的伸張。這很明顯就是過於親共,跟大陸好好的打交道我OK,但是用破壞自己人民的文化去討好共產黨就太過分。 


Wei  对于日本,最近我有静下心来客观的想一想。我尝试站在台湾的立场和同学谈论中日问题(匿名)。结果嘛,你知道的,他们说的我都赞同,毕竟受的相同教育。他们有这样说,看你如何回复?
『举个例子哦 如果你爷爷 爸爸被杀 你奶奶妈妈被糟蹋 被。。。 你还好意思说吗?你骨子里的奴性 让你不知廉耻 虚假的认为先进的就是正确的 那我问你 越南没我国发达 我们是不是应该去侵略?! 美国最发达是不是该侵略全世界?! 是不是可以为所欲为 把你们家乡屠杀个几十万?觉醒些吧 就像世界是不公平的 确是相对公平⋯⋯ 就像每个人生来的身份和地位就是不平等的 你能要求权贵为所欲为?!鱼肉百姓?! 特权至上?!』

David    我不太懂這段話是在針對什麼講話。我也不認為先進就是正確,但是先進的方式比較可以避免不正義的事情發生(以政體而言)。去參拜靖國神社就如同台灣總統去拜兩蔣陵墓或國軍公墓一樣,那些人都是為國犧牲的人,不論他的好壞。去參拜先輩而已就要因為別人二次大戰的情緒而受引響,靖國神社裡面不是只有二次大戰的大和民族而已,還有少數台灣、東南亞、韓國的人,
台灣兩千多萬人,有兩百萬人隨著國民黨而來,那兩百萬人或許有像大陸一樣仇日的。但比例畢竟是101,我們不會有這種激動的仇日情結,抗日戰爭跟台灣人民⋯⋯沒有太多關係,當時本來就一直都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反而國民黨來了我們不喜歡,因為國民黨與日本的管理比較起來,國民黨當時太腐敗。
其實這種抗日情緒就如同最近在台灣反韓反中的情緒,楊淑君你聽過嗎?那兩天韓國餐廳店家生意立刻掉3分之1。我也認為楊淑君的事情可能也炒作得太過分了,可是這件事反映出我們兩岸對世界的一些觀點不同,而我們都需要一些不一樣的出氣管道。

David 你可以看看龍應台在北京大學的演講(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qi6siYxiY ),他表達了很多1949年之後在台灣出生的人對中國的想法,只是裡面有一個故事的最後一句話『阿!!原來我是台灣人』這句話他不敢講出口。
這個演講在大陸被禁播了,他的書也被禁了。他可能是偏國民黨的,因為他有在行政院做過事。他的口音應該是因為人在北京才會這樣,他自己本身也是外省家庭出身。

David      對於連勝文我想不用去太在意,在選舉時有槍擊案確實反映了台灣民主的學習過程還有待加強,但這次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反應態度都不錯。與之前的陳水扁比起來我想是有進步的。
連勝文不是這次的參選人,只是出面幫台北縣站台被槍擊(他本身是台北市民),再加上他本身在政治的引響力並不大,於選情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五都的票開出來了,果然南部都是民進黨,北部都還是國民黨;民進黨的總票數多於國民黨,說明國民黨有地方需要檢討。

DAVID  如果於仇日情節的事情還不清楚的話我再講的細一點。靖國神社的仇日情結是上一代傳下來的,但靖國神社本身並不代表正義或不正義,他就是一個參拜為國捐軀的祖先的地方;如果台灣人去拜國軍公墓或兩蔣陵墓,共產黨是否也要因為以前的"清黨"去做反應?
以前的仇日情節與現在的參拜靖國神社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大陸只是用把靖國神社當成仇日情結的出氣管道。台灣最近的反韓反中也是類似如此,跆拳道的比賽與韓國政府與大陸政府並沒有直接上的關係,只是因為韓國人最常搞這種裁判作弊所以就一股腦的把氣往韓國身上出;反中⋯⋯則是因為不久前的東京影展事情,找個相連的管道出那口惡氣。

Wei  嗯,他的口音是江滬一帶人講的普通話,聽了很親切的感覺。原來餘光中描寫的海棠葉子是指中華民國的版圖。。。關於兩岸思念大陸教材中也有很多文章描寫。

Wei    他講的關於謊言,魯迅的禁書,還有對待異議人士的部分我感觸比較深刻。我們以前學習的語文課本,每學期都要學習幾篇魯迅的文章,當時讀他的文字半白話半文言,讀起來很是吃力。不過現在看來,那些文章不但描寫的是當時的中國,現在的中國也可以被闡釋。現在中國很多現象或許可以說成是由於中國人的劣根性,這個幾千年文化孕育出來的東西短時期改變也很難。

Wei    關於楊淑君事件,台灣人通過這個渠道來出氣。這種突發性的時間畢竟是階段性的,過一兩年人們就不去理會了。而中日民族仇恨似乎要代代傳下去。
Wei      日本參拜靖國神社表明了日本對侵略的態度,不能忍受的地方在這裡。那為什麼日本一參拜,不但中國抗議,韓國也在抗議,我覺得中國抗議的程度遠遠不如韓國,韓國人幾乎瘋了,切掉手指抗議耶。台灣人去參拜蔣陵墓,當然沒問題,畢竟在我們看來這是自家人的事情,而日本就不同了,民族矛盾。

Wei      上面說的民族“”是指你理解的那個“”民族的意思。

DAVID   從龍應台的話語裡面聽起來,他也是希望中華民國能有國家的主權。只是我們自稱台灣人的時候並不是不承認我們不是中國人(漢族文化定義),而是我們不是中國人(PRC)。台灣人的土地認同感都是在這個國共的謊言下拆穿之後才開始形成的,因為知道自己無法打回去中國,那不如就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以前的老師也有在講那個海棠葉子XDD,聽了滿有感觸的。
我認為仇日情結是教育與媒體的關係,如果楊淑君是個暫時性的,那我說就像台灣人不喜歡共產黨一樣。五六十年過去了,仇恨不能代代相傳,要讓未來更好,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韓國人情緒激動也不能以此為由就跟著失去理性,發生的事就讓他過去,我們把已發生的事當作警惕,就像這次槍擊案兩黨都有理性的安撫人民希望不要影響選情。
仇日情結台灣就是沒什麼感覺,厭惡共產黨也是教育與媒體的影響下產生出來的,這都是事實。但我們還是要面對共產黨與13億人口的一個大中國的情節。更多

David      你說民族矛盾跟自家人的事情會聽起來很好聽,可是意見與感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今天台灣人從國民黨的教育跳脫出大中國的思想,但還要面對對岸13億人民的大中國。如果能包容我們的主權意識與傳統中華文化,我們會很尊敬與欣賞PRC的態度。
仇日情緒我們無法改變你們,你們也無法改變我們親日的態度;互相溝通與了解才是破除誤會與過於情緒化的管道。

Wei   對,話是這樣說。我想了一下,台灣不仇日的原因,一來是因為台灣在甲午戰爭後直接由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並沒有使用過多的武力。二來近50年的統治期間在台灣取得了不小的建設成就。教育和媒體真的影響很大,假像如果中國的領導者是親日派,他們該不會這樣仇日的。

我從小看的很多是革命題材的紅色電影,不知你有沒有看過,比如《地道戰》《地雷戰》《鐵道遊擊隊》等等。我也不知台灣有沒有類似的影片,如打鬼子,打共匪的電影,有的話我挺想看一看。
就像你說的,台灣要面對大陸,而我們要面對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台⋯⋯灣和內地不內鬥是暫時最好的情況。看到歐洲現在都成一個國家了,心焦不已。龍應臺說了文明崛起很值得考納。

DAVID     我記得好像蔣經國逝世十周年紀念日好像有特別節目,還是某一次的台灣光復節的特別節目,內容是黑白影片的抗日與抗共的英雄特輯。那個時候我還很小,不清楚內容是什麼,只記得某個片段有名人物被逼到角落,大喊中華民國萬歲然後舉槍自盡。
至於網路上有沒有的話可能就要找找了。
第二次總統大選之後就沒有這種影片了。我爸那一代的人應該看到的比較多,他說蔣中正過世的時候電視播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抗共影片,還有說蔣中正多好多好這樣。當時中國象棋旁邊的語句是『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另外一邊是『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中間還是傳統的楚河漢界。
能跟你好好談的感覺還不錯

Wei  哈哈,我在網上看到有台灣的紀錄片《一寸河山一寸血》感覺蠻不錯的片子。只是他也在強調共產黨消極抗日,而我們的歷史教材中說國民當積極內戰,消極抗日,各執一詞,真是糾結。不過我挺想聽聽你對西安事變”“皖南事變以及老蔣撕毀雙十協定的看法。
我的外公是解放前過來人,我聽過他將小時候的事情,那時候我家鄉是國民黨統治區,當地的還鄉團對人很粗暴。他說國民黨失敗的原因是不得民心,這符合我的理解。還有我的爺爺做過國民黨士兵,我聽說後來他自己偷偷跑掉了,哈哈。
我現在的思想是仍然是更傾向中共,⋯⋯雖然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我現在仍然絕對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與政治經濟學是正確的,但是馬克思主義的第三部分關於共產主義的內容我有點懷疑,馬克思的那個時代是個科學急速發展的年代。我是學化學專業的,用化學裏面那個年代誕生的物化觀點來講,我認為共產主義就是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廣義文化程度趨向與無窮時候的一個無窮極限,進行的速度無窮緩慢,時間無限長。就好象化學反應中的可逆過程一樣,如果真正的可逆過程可以實現,那麼共產主義也可以實現,但現實中是實現不了的。我在這裡掉了一個書袋字,不過挺能說明問題。 
DAVID    於抗日一事,雙方都在想辦法把自己的功勞講到最大,對方的行為有多消極。我這邊的說法是這樣,國民黨主張先剷共再抗日,所以共產黨就找到機會說國民黨抗日有多消極;但不管前後,國軍的裝備與人數遠遠都比共產黨要好,所以抗日的成效全部都建立在國軍的基礎。共產黨因為裝備不好,所以用游擊跟地道戰打日本,而破壞了日內瓦合約,以至日本可以使用毒氣以及屠村來應戰,讓國民黨打得很辛苦。
對這些事情的看法...當時唸書唸到西安事變,我們都認為張學良該死,共產黨死一死就會有個美好的中國了,於這件事老師與同學⋯⋯沒有一個人認為該死的是蔣中正(或著是敢說蔣中正該死)。皖南事變是因為新四軍只打國軍不打日軍,國軍氣爆了才圍剿共軍。雙十協定則是因為共產黨言而無信,說好了停戰你還打,所以才作廢。
不知道這些是不是你想聽的= =!?
說真的,我沒在台灣上過高中,出國後剛開始都對外國人說我是Chinese。一直到班上有大陸人的時候我才改口說我是Taiwanese,那心態跟龍應台講的幾乎一樣。對兩岸的事情關注也是從國外開始,在台灣的時候歷史常常不及格,但每次知道台灣主權被共產黨打壓的時候心裡就很不平衡。當時我Home-stay的媽媽拿報紙給我看陳水扁的兩顆子彈的新聞時,我羞愧到恨不得躲起來,一直到有人跟我說這是學習民主的過程我才慢慢地能接受。
我的外公是抗日文人,在上海出版雜誌激勵人民抗日與北閥(是否有包括共產黨我還不清楚),抗日結束之後回到台灣,對國民黨的腐敗很失望,而且又一直被打壓,最後心中懷著無法實現的中國夢而過世。
以前在學校老師說經過大躍進與文革再看到比較近的天安門,當初跟著共產黨的人都被騙了。共產聽起來很好聽,人人有土地,人人有飯吃,結果大躍進變成大飢荒。尤其是文革與反右後的中國與台灣比起來,台灣的人文傳統精神比中國還要來的深入。國共內戰60年後,台灣的戰鬥機與寺廟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地方()
我媽才從成都回來,他覺得即是如此,大陸還是有留下很多沒有被破壞的古蹟文物,可以好好去看看。
我不信奉馬克思,也不信奉三民主義(其實都沒認真看完過),只相信爭取基本權利是正確的。人都有喜怒哀樂,不可能會有永遠完美的政體,也不可能會有永遠純在的國度;我念建築,是想證明我曾活在這個世界上。


Wei     要聽的要聽的,我只要是真實的想法都願意聽。即使我不認為有些事情正確或錯誤,但至少表示理解。不然只聽一方片面之言實在是痛苦不堪,我中學裡也十分討厭學政治歷史,太多的內容要背誦。拿台灣說吧,大陸對台政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同時對台獨勢力和國外干涉統一者不放棄使用武力我們的教材說中國政府堅信,廣大台灣同胞是要求國家統一的;台灣朝野政治力量的大多數也是主張國家統一的。 ”我在學習的時候真的堅信教材上講的每一句話,也沒理由不相信。我就覺得台灣人希
望統一,是台灣政府及台獨勢力阻止⋯⋯台灣人民的意願。
聽你講的這些事情后,我表示十分理解。知道了台灣人的想法。我也有查過民進黨的資料,看過他們的視頻,從他們的角度也是表示理解的。
我現在覺得台灣問題很像一個家庭裡,爸爸和孩子,孩子長大了,跟爸爸有了代溝,想要脫離爸爸的懷抱,自己成長。而爸爸的思想很傳統,對孩子說,你要是敢離家我就揍你,孩子的思想激烈鬥爭中。
我發現學習過的教材裡謊話越來越多,不僅共產黨說謊,當初的國民黨也說謊。我媽從小也經常騙我,家裡的大事從不和我實話實說,甚至整個社會都在說謊。聽了謊話之後事情沒有邏輯,很痛苦的說。我一直想要弄清這裡面的聯繫。我看了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後方才恍然大悟,現在我堅信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決定了這一切。 --柏楊的那本書也是禁書哦,你應該看過吧,他也是台灣人。
關於文化,額,傳統文化在文革期間被破壞的一塌糊塗。現在大陸正在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等等,還有濤哥前些年出的八榮八恥(莫笑莫笑)
現在大陸的歷史遺跡確實保留了不少,文革後被破壞的古蹟有很多也經過重新翻修和以前保持一樣,來看看也還能夠獲得不少收穫滴。
你在為爭取自己的權利而奮鬥,很偉大的哦。不過世界是發展變化的,中國將來會怎樣,我很期待去了解。更多

Wei  附:關於共產主義。
我稍作簡單解釋,你說的那個大家有田地不是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是毛澤東那樣認為的。
馬克思把人類社會分為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生產力水平不斷升高。在原始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是持續時間最長的社會,他們都是公有制。怎麼理解這個公有制,原始社會生產力低下,原始人類不得不共同使用生產資料來打獵維持生活,他們沒喲私有的意識。共產主義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生產資料歸社會所有,社會可以提供人麼想要的一切,那時候人們的分配方式為按⋯⋯需要分配,也就是說想要什麼社會都能提供,那時候人們也不再有私有的意識。
從奴隸社會開始出現了私有制,奴隸主佔有所有生產資料,奴隸階級的人生完全依附於奴隸主,沒有人生自由。隨著生產力的發展進入封建社會,地主階級佔有生產資料(鋤頭等種地的工具),農民租借地主土地生活,但要交地租,農民相對於奴隸有了一點自由。在隨著生產力的發展,進入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佔有生產資料(生產機器),工人們要給資本家打工來維持生活,工人相對農民又有了更多的人生自由。在隨著生產力發展進入共產主義社會,如前所說,生產資料歸社會大眾所有,共產主義社會也不會再有階級屬性的上層建築(包括國家,警察,監獄,軍隊等等)人人平等。
這就是資本論裏經典的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就是說生產力的水平決定了社會是什麼樣的社會。
馬克思是生在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轉型的那個年代,他看到的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殘酷本質,關於共產主義是他團隊的科學預測。前提一定要是生產力達到那個水平,像前蘇聯斯大林,和毛澤東試圖在那個時代生產力水平較低上通過大政府的手段實現共產主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共產主義社會的實現是社會規律,是規律就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馬克思哲學裏也講,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具有主觀能動性。人類可以通過發揮聰明才智讓社會變得豐富多彩,但不可能這個社會會根據人的意識想法進行變化。更多

DAVID     說到柏楊...我還真的去過他家,拿過他的簽名。只是當時年紀小,不懂事,就弄丟了。後來在國外知道他過世了,才後悔當時的簽名沒有好好收好。他被國民黨抓去坐牢十年,也是歷經波折。
三民主義之民生主義裡面也有說到孫文對共產主義的想法。我知道毛主義與馬克思的不同,毛澤東是比較實踐式的,但是在實踐的方式上面又參雜了很多奇怪的想法。但不得不承認毛澤東很會打仗....
關於謊言,1971年蔣中正因為聯合國要PRC取代ROC的位子,所以一怒之下就自己退出了聯合國。從那此之後,PRC就一直對外聲明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意思是說不能有ROC)之後就接連的被許多國家斷交,然後希望台獨的人就越來越多。

PRC
的憲法序言與反分裂國家法真的是讓我們哭笑不得。
憲法序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反分裂國家法則是用模擬兩可的"中國"來說,並未指明是PRCROC。但很顯然的應該是PRC,而且還說不排除以武力統一。
對我們來說這根本就是做賊的喊捉賊,共產黨自己先分裂國家再反客為主說是我們分裂的。然後常常強調自己的合法性,但這個合法性裡面並沒有正義。然後我在國外認識的大陸人常常把中華民國誤認為是台獨,對大陸來說性質的確是很像,但實質上又不是這樣....


Wei    嗯,三民主義裏面關於共產主義的部分是大革命中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添加進去的,那時共產黨才剛誕生幾年,做的工作也只是宣傳宣傳,動員動員群眾,我覺得民生裏面的共產主義部分照抄蘇聯比例很大,與中國實際結合的少。毛澤東會打仗我也這樣認為,不過我還是覺得被神化了,我以前從沒聽說過共產黨打敗仗,尤其是解放後的對外戰爭,好像逢戰必勝,這太誇張了。現在我知道一個失敗的例子,金門海戰好像被全滅了,還有最近再看美國版朝鮮戰爭紀錄片,感覺仗打的相當吃力,沒有歷史書上講的那麼輕描淡寫。不知道你有沒有共產⋯⋯黨戰敗的例子,我想多知道些。
我覺得共產黨強調一個中國並沒有暗示或者明說不能有中華民國。我確定你多慮了在這一點上。因為中共的歷史改革開放前後是完全不同的。79年以前,我們一致認為台灣問題是新民主革命的遺留任務,必須要解放台灣,我看過一些文革時候的老照片,到處張貼著一定要解放台灣的標語。後來79年葉劍英發表《告廣大台灣同胞書》,那時候對臺態度相比以前真的是發生了驚天大轉變。再到鄧小平時代,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內容增加了更多,現在大陸對臺政策仍然是鄧小平的態度。我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完全放棄使用武力的因素。我們上政治課時老師就說了,現在假如胡錦濤和馬英九宣佈一個中國的話,國家改名PRC+ROC,他們一定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你擔心是中華民國沒有了自主之後,共黨勢力那麼大,一定要受打壓吧,這真是個問題,貌似香港也曾出現過類似的問題,那個香港特首董建華疑似江澤民欽命,香港群眾遊行要求他下臺的新聞我也看到了。
Wei  對了,有啥好書推薦推薦我看啊?大陸封的太厲害,也看到過很多禁書的目錄,不過魚龍混雜,不知哪本是有價值的。

DAVID   其實"一個中國"的暗示明指都是在對外的情況下才看的到;自從ROC從聯合國退出後,國際上的競技賽事都慢慢地從ROC改成Chinese Taipei,連中華民國國旗都不能拿出來。對外外交也是,要對方認同只能有一個中國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建交,雖然不說是哪個中國,但如果同時有ROC又有PRC就是兩個中國,所以這是暗示的指向PRC

2003
年的SARS這件事,共產黨的態度已經深植民心。(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NGENdvTW0)從上個月的東京影⋯⋯展看來,實在看不出來共產黨的態度有什麼改變。之前上海市長與陳雲林來台灣,也從來沒開口叫過馬英九總統,連上海市長這種官階都不叫馬總統了讓很多台灣人覺得顏面掃地。感受不到尊嚴我們很難去想統一。
你是想看什麼樣的書?我看的其實都是小說居多,金庸全套就看了四遍,看的是第三版與第四版的。最近看的是日系的小說,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是現代文學類的。其餘的都是因為一些奇怪的興趣才去翻翻。不過你問的是禁書,所以是想要關於兩岸的書籍?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我這樣說好了,我原本的意思不是說通用拼音就是好的,很多譯名部分還是用威妥瑪拼音,我也沒說一定要實行通用拼音。我是說以地名而言,改成漢語拼音是"非必要";我的重點是在"地名"上面,並非是拼音系統的統一使用與推廣,我並沒有排斥使用漢語拼音,但是改路名的意思就像是把中正紀念堂改成自由廣場一樣的感覺,無謂的政治操作。即使是威妥瑪拼音,也比漢語拼音有文化價值。 

我也並非人云亦云才講這件事,是我自己本身看到路名改了,感覺很不舒服才有感而發的。西門從Simen變成Ximen,忠孝Jhongsiao變成Zhongxiao,以英文發音來說有改變的需要嗎!?外國人要學的中文是字體,不是拼音。能夠唸出來與看得懂才是重點,義大利的Roma也不會因為英文是Rome而改掉。 

我說的是「路名改漢語拼音」,請把我的重點抓到再做評論,不要一上來就說被洗腦之類云云的話;只因對方是大陸人,所以用通用拼音的例子講會有比較多的空間。改路名與世界接軌有關係嗎?我寫的信也是說改路名能對台灣有什麼利益,我想知道,結果他們回我說"國際化"。但我想知道這樣子的國際化對台灣有什麼利益?這樣子的利益有那麼大值得把路名改掉?新加坡的新明區也沒有改成漢語拼音難道他們就不國際化?
2010-12-30 00:35 | Fei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大非長大了 
兩岸問題遲早要面對 
兩岸不是【和平統一】 
應該是【和平共存】 
異中求同 
擱置爭議 
擴大交流 
毛、蔣為何要用戰爭的方式解決問題 
老子說:大軍之後必有凶年… 
孟子說:善戰者服上刑....反對【霸天下】 
孟子主張:【王天下】 
以【德】服人、非以【力】服人 
民主就是容許不同的聲音…. 
台灣問題不是單純【統和獨】 
這裡還牽涉到複雜的美國遠東政策和中國政策 
美國的遠東政策就是兩個中國 
美國的中國政策就是一中一台 
注意最近的朝鮮半島風雲 
有美國和南韓共同軍演 
北韓想統一南韓 
不是容易的事,維持現狀對美國最有利 
台灣在解嚴前搞三不政策 
經過時代潮流變化…. 
鄧小平搞改革開放…. 
30年過去了 
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 
兩岸還有敵意嗎? 
……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 
2010-12-02 00:59 | 熊約翰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二十三歲又長居國外 
能對兩岸史觀有此認識不簡單 
建議他不妨可再多看一些中文及英文版的近代中國史和名人傳記 
一定會有更深的認識 
2010-11-30 09:23 | bismarck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 但是用破壞自己人民的文化去討好共產黨就太過分。 

Why introducing an incomparable 通用拼音 which *most likely* won't be adopted by foreigners who learn Chinese? Why not extending 漢語拼音 for 台語、客語、國語還有其他語系衍伸出來的拼音? 

Do you really think 通用拼音 is not politically motivated? 
2010-11-30 04:39 | tcmpcc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年輕人肯用心的去瞭解不同意見的人的想法, 總比現在台灣很多的人"只看藍綠 不問是非" 好得太多了!
2010-11-30 01:32 | KLS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關於兩種拼音,我覺得您兒子不夠客觀。畢竟是個專業的問題,請他看看曾志朗先生的論述。
2010-11-30 01:16 | 飛越瘋人院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關於把通用拼音改漢語拼音那一段 
年青人顯然是被民進黨洗腦了 
基本上,無論漢語或通用都是給外國人用的 
外國人要拼講臺灣的地名或人名 
基本上當然是用臺灣的第一官方語言 
也就是國語,拼國語,漢語拼因比通用拼音來的精準 
更重要的是, 
外國人在國外學漢語拼音的遠遠多於通用拼音 
或者可以說 
在國外只有漢語拼音是通行的, 
通用拼音什麼都不是,也沒有(極少)人學 
之所以有通用拼音 
其是臺灣一群臺獨派所搞出來 
可以拼臺語的系統,典型福姥沙文主義下的產物 
為的是和中國區別,其實不就是閩南方言語系嗎? 
根本也沒和中國有什麼真正的區別 
施行結果是臺灣無法與世界接軌而成為閉鎖狀態 
馬英九改為漢語拼音 
不是不尊重臺灣的族群 
而是與世界接軌,和族群問題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那是標給外國人士看的,不是本國人 
如果以你家公子的邏輯 
臺灣很多老杯背的鄉音,原住民的語言 
通用也是拼不出來的,那麼又是誰不尊重誰呢? 
請先搞清楚問題的原委在寫信給政府不遲 
不要在電視上聽了一些小政客胡說就信以為真 
這才是時代的好青年
2010-11-30 00:01 | 漢語拼音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真精彩的年輕人!
2010-11-29 20:59 | SD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小朋友討論主義有意義嗎?? 
不如先討論一下 
大陸現在到底是實施甚麼主義 
2010-11-29 20:04 | xxxboy

回應: 兒子與大陸同學對談馬克斯與三民主義 他們才二十三歲

很好的貼文 

我跟我前女友也常聊彼此生長背景不同 導致 觀念不同的問題 (我生長在台灣 她生長在大陸, 我們倆在美國念碩士後相知相遇) 

兩岸人民就是該多正常交流, 在第三方國家, 在網路上, 都是很好的機遇. 聊了之後才知道雙方有多少的誤解. 聊開了也就好了 

願未這一代, 以及下一代的華人一同努力 


2010-11-29 16:47 | Dani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