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我在夏河散步


我在夏河散步

2008-04-05 12:10 |迴響:0點閱:4316
我在夏河散步
一九九年去青康藏高原旅行。
風從喜馬拉雅山峰吹下來,山頭掛滿雪,灰色的雲壓滿了天空,在海拔二五○○公尺的高原,我奢侈地享受漫步的樂趣。
走過老舊的眼鏡舖,一個光了腦袋,有一把大鬍子的老藏人,賣了我一副水晶眼鏡,圓圓的鏡片,戴起來很像溥儀年輕的時候,我買了眼鏡和它的套子,他說那是中原的蛇皮,是他爸爸年輕時候的東西,拿在手上,我聞到一點檀香和奶茶的味道。
一間小小的理髮攤上,幾個年輕喇嘛正等著剃頭,不耐煩了,玩起破舊的電動玩具,密宗經文裡或許沒有禁止玩電玩吧?他們笑咧了嘴,有人還向小販買了冰棒舔起來。
走過的喇嘛,好奇地向我們眨眨眼,我用力地說:「札西德勒」(藏語:你好嗎?),喇嘛笑了,露出二排大黃牙,臉上怯怯地,有人還用眼角偷偷瞄我,我喜歡。
這是一個名叫夏河的小市集,和所有喜馬拉雅山麓的小街一樣,一條長長的街,賣銅鈴的父子,穿著毛裝的中年人露出好幾層褲管。在藏語的國度,我只是個陌生人。
一張張風霜臉上,有二圈凍紅的裂紋,千百年來,他們和他們的祖先,就在這塊土地生存,騎犛牛、趕騾子載一把又一把的牧草。
拉不愣寺是這裡的宗教中心,面積廣大的藏經樓,昇起大大小小的幡旗,對面是他們每年晒大佛的山頭。
逛過拉不愣寺的藏經樓,開始飄雪了,細細柔柔的雪花,飄進了我的羽毛衣,我伸出舌頭舔了幾口,幾輛騾車在雪地上踩出車痕。
紮著長辮子的西藏女人,虔誠地在地上行大拜禮,手裡捏著法輪,一步一跪,雪花沿著她的衣襬、髮梢滴在地上,不慌不忙地化成了水,女人一路拜著,粗重的裙襬沾滿了水跡,雪印和塵土。
雪,越下越大,沒有人躲雪,我往回家的路走,伴著我的是腳步聲、喘氣聲。天漸漸暗了,我的家是那邊盡頭,一幢小紅屋,據說是以前活佛的行館。
一九九二年,我的朋友再去夏河,「那裡有了卡拉OK吔!」「哦!門口還有一閃一閃地小燈泡唷!」朋友興奮地說。
我卻深深懷念著在雪地裡匍匐前進的西藏女人。
在夏河。
○○七年青藏公路通車,沿著火車路,有近一百萬漢人湧入藏區。
○○八年新聞說藏區暴動,夏河也是,我總想起那名在雪中匍甫前進的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