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跳面具舞的男孩


跳面具舞的男孩

2008-04-05 12:05 |迴響:0點閱:20293
吃跳面具舞的男孩
 瘋狂喜愛面具,第一次踏上峇里島烏布村一更是發瘋似地,在一條條巷弄穿梭、找尋一張張不同的臉。
午后,炙熱的陽光鑽進狹窄巷弄,一個男孩騎著破舊的腳踏車,吱吱喳喳地踩來,十七、八歲;隨便圍著一條紗律,黝黑膚色,一雙烏布人才有的智慧型大眼睛,赤腳落在黃土地上,停下車,車頭有朵紅扶桑。
我說我們想找手工面具,他一招手,示意我們跟他走,打開門,一彎腰,我看到牆上一張張不同表情的臉,有些臉張大了眼,有張臉噘著紅唇,等待情人的呵,左面牆上一張臉詭異。
他說每張臉都是他的情人;「喜歡嗎?」他的英文發音混濁,須仔細聆聽才聽得懂,隨意捉起一張面具掛在臉上,雙臂張開,肌肉浮起,一間小小的房子化成舞台。
聲音由低沉到高亢,他舞動著手、腰,強有力的腳掌打在地板,從左到右,面具忽而跳躍,忽而靜止,張開身軀,我張大了眼睛。
漸漸,汗水自髮稍滴下,汗水自手臂間流動?他用力舞動,面具表情依舊,喜怒哀樂全寫在身上、手上、雙腳。
回台北,面具掛在向東的牆面上,陽光斜斜地曬進屋角,面具下有一張貓形椅,上面擺著一盆長春藤,讓金色陽光會勾起面具想峇里島,我也是。
第二年十月再去峇里島,刻意找尋那條小巷,腦海中思索他仍會跳一場午后之舞嗎?推開那座木門,所有面具都換了俗麗的臉,迎上來的男子也都個個英文流利。
「他呢?」  「走了!」我離開了這座小屋,找間小小的咖啡屋喝著濃郁奶茶,努力享受在烏布的最後六十分鐘,努力地回憶那個午后。扶桑花的香味,熱烈多情的陽光,香甜奶茶伴我想念那位跳面具舞的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