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北京南鑼鼓巷的奇遇


北京南鑼鼓巷的奇遇

2009-11-05 19:42 |迴響:1點閱:3629
  這天在北京,再去熟悉的南鑼鼓巷瞎晃,巧遇一家書店,心頭一振,在帽兒胡同四號,有茶有書,還有詩集,哲學書,最有趣是認識了店裡的年輕愛書人.還有來自內蒙古可愛的趙亮周一方與戀愛的犀牛導演-孟京輝.還沒回到台北在網上就看見可愛的趙亮在部落格上寫故事了
一、不禁念叨
    前天韩子文大哥到店里来,巧遇了邻居兼常客杨安老师,两人都是书的超级粉丝,你一言我一语的聊了起来。韩哥偶借到龙应台二十年前的《野火集》,于是他们聊到了《大江大海1949》,聊到了张典婉和《太平轮一九四九》……
    昨天下午,韩哥下午再次到店里取书,与堂主闲聊之际,进来两位台湾客人,一位看上去有四十几岁,另一位看上去三十左右岁,两个人在店里转来转去,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奇,并跟堂主说非常喜欢这里,说没想到北京有这样的地方,等等等等,后来非拉着堂主拍照合影留念。言来语去互换名片之际,发现那位四十左右岁可爱女人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张典婉!
    世界真小!这人真不禁念叨!

二、巧遇
    前晚,张典婉女士应朋友之约看了孟京辉的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看完之后感受颇深,原来她也搞过小剧场话剧,但无奈,台湾的小剧场话剧创作和舞台形式略保守,演员的口条和演技已经偶像剧化,赖声川时代的话剧粉丝已经老龄化,新的受众没有被培养起来,小剧场话剧在台湾渐入尴尬之境。
    因此,张典婉女士与同来的涂月华女士在看完《恋爱的犀牛》之后,惊于孟京辉话剧语言的多样性时尚型、舞台元素运用的创新性移动性。我想她看完之后一定特别特别想告诉孟导她的惊奇和感受。
    昨天,草堂来了三个人,来了就进了某茶室,严禁任何人打搅。有人告诉堂主:是孟京辉、廖一梅他们!
    下午,张女士和涂女士在与韩哥、堂主闲谈之际,得知孟在草堂,惊讶万分,想见孟一叙,菲菲告诉张女士,孟在开个重要会议现在不便打搅,可帮忙递名片。
    尽管下午没有见到孟,但张女士仍旧心情激动,因为她是误打误撞进的草堂,没想到她想一叙的孟导竟然在这家误入的书店,人生的际遇太奇妙了!

三、可爱的张典婉
    昨晚九点半,我在草堂看家,张典婉女士和涂月华女士再次逛回了草堂,这次她们是来买书的。帮她们拿好了她们需要的书,菲菲告诉她,孟还在,可以帮她再上去问问是否可以一叙。
    张典婉特别高兴,没一会儿孟导下来了,我给他们泡茶,他们聊话剧。
    张女士是五十年代人,但非常可爱非常率真!我们聊到昆曲,聊到她与白先勇在上海的偶遇,与涂女士聊到茶,聊到童年记忆。张特别可爱,说要跟我一起拍照,(妈呀,我也不是大腕儿!羞死我了!)她还说我跟她好友长得很像,还说我昨天的穿着、感觉、沏茶的动作、还有茶台前的氛围很台湾!问我是不是到过台湾或者专门有人教,我告诉她完全没有,纯属巧合!(天老爷,一下子把我搞台湾去了!)后来她还问我是不是学文学的,我告诉她我学新闻,她惊讶的告诉我她大学也是学新闻的,后来研究生读的是戏剧……
    她实在是太可爱了,说话间还会带着很顽皮的动作和纯真的笑容。我喜欢这样的人,她经历过很多,生命、生活、社会、政治……在她身上看不到沧桑,看不到无奈,看不到沉重,看不到世故,只有简单和纯真。但是她的心是明亮的,是丰富的。

   这草堂奇妙的一天一夜!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北京南鑼鼓巷的奇遇

當然得先替太平輪1949第七刷掌聲與恭喜 

奇妙的北京 
奇妙的南鑼鼓巷 
趙亮的名字一如她的音 
照亮一次奇遇 
一件被遺忘的歷史 





這些年來妳的努力終於開花 
我真心為妳祈禱結實累累那日的到來 


2009-11-05 23:03 | 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