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你看見都柏林了嗎


你看見都柏林了嗎

2008-04-05 12:25 |迴響:0點閱:3537
你看見都柏林了嗎?
「來!從這個框框走過去,你就可以看見都柏林!」
初夏的都柏林街頭仍有些寒意,令人想打寒顫,傍晚,在街頭散步,臉上塗滿色彩的年輕人紛紛自街頭跳出,張牙舞爪地-個個像化裝舞會的面具。
不,似乎更像鬼。都柏林的調皮鬼。
愛爾蘭在印象中只有「雷恩的女兒」及喬哀思的故鄉,對都柏林更是一無所知,只是那幾天,在都拍林住上一回,不然我不會有機會到都柏林,也不會有機會看到鬼。
都柏林與歐洲其他城市相比,沒有倫敦的傲氣,沒有巴黎的浪漫,也沒有北歐的厚實,小小的城,小小的街,不是很富有,也沒有炫麗的外衣,但是很有品味,有小城的格調。
從飛機尾巴的酢漿草開始,到喬治時代的門,紅、橙、黃綠、藍靛紫,大刺刺地對著大街,如果我心情好,可以添成大紅,如果這天有太陽,漆成-道藍門,配上窗台上開得爭奇鬥艷的花。
如果我有這樣一幢房子,我想一天都不用出門,就這樣恬靜地坐在門口,端杯飲料,欣賞我的門和路過的行人。
或是盼望全副武裝,打扮得像青蜂俠的快遞信差,騎著大摩托車,有一陣沒一陣的給我送信和情書,帥氧得很!或許有一天我會愛上他。
都柏林的傍晚,安安靜靜。六點鐘,順著街道走去,房子裡,尚未;點燈,太陽依然亮著,一幢幢房子和白天一樣,站在街上我好奇地看著窗後,什麼多沒瞧見,只有前院後院都是花,開得我心頭亂糟糟,「天哪!」我在台北有這樣一片花園是多大的奢望。」
都柏林,有什麼?
我想想。
一排公園、一條熱鬧的街,反對墮胎的老太太,還有呢?
於是我鑽過了街頭那群「鬼」的框框,「你看見都柏林了嗎?」一個有著半個藍眼睛、半個白眼睛的鬼問我。
「看見了!」我說。我從木框那頭穿過去。
「一塊錢」。一個有老虎臉的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