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年華似水流


年華似水流

2012-02-14 01:22 |迴響:0點閱:1629
今天最震撼是鳳飛飛的告別,七十年代初期,台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台灣經濟起飛貢獻了青春,那個年代,在世新唸書的學費很貴,我們這些來自中南部的孩子也幾乎都有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的經驗,沒有速食店沒有超商,我們就在工廠裡當機器人,悶熱的夏天、寒泠的冬日。 連我第一份工廠經驗是頭份客運車站邊的新新食品廠,一堆女生們擠在泠熱分明的廠區,工作是在八小時間要站在秤前,用手放洋菇,再一周是做鳳梨罐頭,每天有不同的食品要裝配,水漬漬廠區,有不同的食物混雜,大家忙著算今天做了多少錢,那時候大家多是按件計酬。 大家手捨不得停,偶而說些小笑話。要不就跟著廣播裡的歌曲哼幾句。 廣播電台誇張的聲音,帶給大家歡樂時光,每個人愛聴是點歌時間,竹南的志明點給頭份新華里的淑芬,月亮代表我的心,女生們笑了,點給妳的 點給妳的。 那個年代鄧麗君與鳳飛飛最受歡迎,在女作業員心中,鳳飛飛就像女神,白西裝 寛邊帽 , 一頭長髪甩呀甩。 女作業員,一到假日,全換成長長寛寛的大喇叭褲,帶上大草帽,在小鎮或是郊外走動,逛逛小商店,到冰果室吃碗四果冰,黑膠唱片封面上分色恐怖的唇膏,紅艷艷地腮紅,一臉俏皮愉悅地神情,迷死多少女作業員,宿舍的海報有一張她的帽子就可以讓人多羨慕,冰果室裡最喜歡放她的歌,沙沙的收音機傳出、、 敲開妳家大門、、、,月朦朧 鳥朦朧、、、,歌詞典雅含蓄,她第一單曲──初見的一日她唱著當我們初見的一日 你給了我一朵玫瑰 我把它插在胸前 讓我的心 擁吻著這朵  含苞待放的蓓蕾 在片刻的溫馨裡 後來發現作曲是國宝級的作曲家郭芝苑。 她的歌詞向來含蓄,卻有著無限期待,符合當時社會環境,女性情意綿綿,卻不敢大膽表白的女兒情長,在年華似水中,她這樣唱著年華水流,層層的相思也悠悠,他鄉風寒露更重,期待他日相逢要保重,共度白首。 之後她也唱過許多瓊瑤電影主題曲,如我是一片雲、雁兒在林稍,許多人的童年記憶也多有全家守在電視機前,看她穿著一身白西裝,跳著輕快舞步在中視大樂隊的伴奏與舞群中走出,哦 這天是星期六。她唱著-天上雲飄動,引來一道彩虹。解永了大家的苦悶 哦 忘了說,那年頭男女作業員;流行放假日到郊外踏青,最時髦的穿著就是大喇叭褲,手上還著一個大收音機,沿路放著流行歌一路去郊遊,還有、還有,大家都在火車站的大鐘下集合。 於是大大的收音機,就被扛在大波浪長髮的男生肩上,成了走動音響,學著電影裡的男生女生,大家坐在草坪上聴歌,玩團體遊戲,鳳飛飛製造了情境,盡管當年很多人覺得她是女工皇后,難以與西洋歌后比,但是曾經目睹她的魅力,最最懷念應是她的歌聲伴隨許多人的記憶。 來 聴她一曲掌聲響起,大家一起唱。不要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